Wednesday, January 22, 2020

各种不同的温柔

温柔
就像家人的温柔
爱情带来的温柔
友谊铁定的温柔

五月天的《温柔》,是一首老旧歌曲 (喂)😂

作词:阿信
作曲:阿信
编曲:五月天

这首歌有好多版本。

2000年- 温柔 (原版), 收录在五月天的第二张专辑,《爱情万岁》里。
Image result for 五月天 温柔 2000

2004年-温柔 (还你自由版), 收录在五月之戀電影原聲帶》。
Image result for 五月天 温柔 2004

2016年-更推出了温柔 (还你自由版)的mv,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tAc_bMYBsM


2020年-温柔 #MaydayBlue20th, 五月天 蓝色三部曲 20周年,重新改编。
Image result for 五月天 温柔 2020


我绝对不会告诉你,我对温柔这首歌的第一印象是来自2007年的歌——S.H.E&飞轮海的《谢谢你的温柔》。当时这首歌可是超火红的!2007年,

我才小学六年级啊。《谢谢你的温柔》里的副歌就是五月天的《温柔》。主歌的部份由创作人王美莲所写。这也难怪为什么《《谢谢你的温柔》跟 《温柔》的副歌部分都是一样的啦。

Image result for 谢谢你的温柔

- - - - - - - - - -

原版的温柔,带来一种无奈,
就好像一对情侣分手后,其中一方惆怅着,无奈地说“让你自由”。

温柔 (还你自由版) ,
后来我才发现这版太多版本了,每次演唱会阿信总说了不同的旁白。😂

让我们永远混在一起世界巡回演唱会

阿信说:
【如果有一天 你告诉我你要走 我不会强求 不会挽留
只因为 我要给你最后的温柔 我会对你说
我给你自由 我给你自由 我给你自由 我给你自由 我给你全部全部全部全部自由】


D.N.A 创造世界巡回演唱会。
阿信的旁白更让人印象深刻了:

如果你对我说 你想要一朵花

那么 我就会给你一朵花

如果你对我说 你想要一颗星星

那么 我就会给你一颗星星

如果你对我说 你想要一场雪

那么 我就会给你一场雪

如果你对我说 你想要离开我

那么我会说

我会对你说

我给你自由 我给你自由 我给你自由

我给你自由 我给你全部全部全部全部自由】
----------
原版的温柔节奏比较快。
还你自由版,或者说更后面的版本吧,节奏渐渐慢了下来,然后再一阵呐喊,内心崩溃地说:这是我的温柔,还给你的自由。
而2020年的温柔,更惊喜地和孙燕姿合作...
也是我最喜欢的其中一个改编,
前奏彷佛让人掉入了时光隧道,走进了回忆。

燕姿和阿信对唱“不知道 不明了 不想要 为什么”,一人接一句的那段,
感觉改得特别好。而且他们两个的声音,让整首歌暖了起来,
给我一种温暖的温柔。这种温柔可以让我听很多遍。

看了mv,感觉mv要表达的是一位妈妈给孩子的温柔。
可以写出 “不知道 不明了 不想要” 
还有 “不知不觉 不情不愿”,
“我没有哭 也没有笑”,“没有预兆 没有理由”。
这首歌的确虐心啊。
----------
最重要的是,我让你自由。
#图片来自网络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